跳到主要內容區

輔導室

輔導室工作職掌

學輔主任 蕭雅雯主任

輔導室工作的對象包括體學生、教師、學生家長、社區及教育機構中需要協助的個體。輔導工作的層面包含預防性、發展性、治療性。其範圍則包括了學習輔導、生活輔導及生涯輔導。輔導室工作的基本理念則是建立在協助個體從認識自己、到幫助自己、到幫助他人的層次之上。博愛國民小學的輔導工作,即是依據這些準則,規劃及推展各項輔導工作。


一、教師進修方面
          鼓勵教師參加各層次輔導知能研習。如:一般性輔導知能研習、特教知能研習等,藉以提昇教師輔導及特教專業知能。

二、辦理各項團體輔導
         1、 全校性團體輔導:以全校學生為對象進行團體輔導。藉由活動達到激發學生人性,並可使教師從學生作品中發現學生潛在的困擾,早期協助,符合預防性的要旨。

       2、 班級性團體輔導:進入班級實施的團體輔導。如:班級氣氛欠佳、同儕互動欠佳...等。

        3、 小型團體輔導:利用培養特殊才能以建立信心的主軸觀念,辦理多項班級適應欠佳學生的小型團體,並定期展示成員作品。

三、個案輔導

     針對特殊個案成立個案研討會進行個案輔導。因應不同狀況進行行為觀

     察、個案諮商、遊戲治療、..等。

四、生涯輔導 升學輔導系列活動。

五、中途輟學學生輔導中途輟學學生身、心復健。

六、休閒生活輔導提供各類休閒資訊、各項藝文活動,相關資訊以供規劃及利用。

七、諮商服務提供家長諮商的園地。
八、學生輔導資料之建立及移轉建立學生完整資料。達到銜接輔導的的。

九、特殊兒童輔導學習障礙、特殊才能、身心障礙兒童的學習及生活輔導。
十、親職教育成立親職教育成長團體,以學習建立正確的溝通技巧、提昇自我認知、親子互動、尊重自己、體恤他人培養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懷。

輔導工作理念

為有點燃的是蠟燭

走過二十八年的教學歷程,這是帶給自己更多的行動省思與經驗激盪的一句話。其實我知道自己可以再加油的地方很多,我也很願意以更堅定且努力的態度,持續展現屬於自己的教育動力。在〝行,然後知不足〞的提醒下,也是在〝好,還可以更好〞的期許下,我和自己許下更多的行動承諾:

 開發創造力

教育環境在變,創新教學是目前教育環境的趨勢,也將是自己在往後的生涯規劃中的重點,以因應多元的教育潮流。

發揮影響力

和孩子相處是一門藝術,深耕自己的內在影響力,相信如此,身為教師的我而言,對孩子能有更貼近的影響力。

發揮教育專業及熱忱

生命力的展現,來自於對所做的事認真。期盼在教育崗位上發揮自己的生命力及影響力。

:::